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14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08作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责任编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吴衍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4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副校(院)长杨美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侯连涛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引。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依法治国重要举措,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校,建立健全顺应时代发展、彰显融合特色、符合师生需求的现代内部治理体系,切实推进校(院)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吴衍涛针对学习内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学思践悟,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周四固定学习日”等载体,全面加强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以及实践转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学治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依法治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校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事业发展大局,把培育法治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把依法治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融入人才引育、平台管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外合作等各领域,努力构建依法治校新格局。三是建设法治校园,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加强党的领导,规范权力运行,以强大的组织力保障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内部治理,积极推动法治建设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要畅通沟通渠道,维护师生权益,促进校内救济与行政救济、司法救济有效衔接;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院)蔚然成风;要强化实践育人,培养法治人才,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