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13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06作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责任编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6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3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文件,副校(院)长乔丙武、刘玉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同时做好 校(院)保密相关工作,为校(院)科教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保驾护航。

王英龙针对学习内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传承创新、协同发力,擦亮文化建设“金名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科教融合育人优势、科学研究理论优势、服务社会平台优势,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实践转化,持续加强以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以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的良性互动,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工大(科院)力量;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构建体现大学精神、符合时代要求、彰显科教融合特色的大学文化,真正发挥文化建设在凝聚人心人气、汇聚民力民智、促进和谐发展、引领团结奋斗中的内生动力;要加快推进校(院)史馆建设,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营造浓厚文化育人氛围。二是凝心聚力、汇聚合力,绘就事业发展“同心圆”。要提高思想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校(院)民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要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教育引导校(院)各民族师生进一步坚定“五个认同”,积极探索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机制,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员参与、全域贯穿、全程覆盖的工作格局。三要提高认识、聚焦重点,筑牢保密安全“防火墙”。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高度重视便携式电子设备及网络社交媒体泄密风险防范,注重加强工作秘密管理,强化管控措施,严禁在互联网传播和扩散工作秘密,严格落实保密工作各项要求,真正把保密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