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12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10-13作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责任编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013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2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相关内容以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省委教育工委列席旁听第九工作组组长、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房增福列席旁听并指导。校(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房克乐,副校(院)长曹茂永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动员令,为高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强化人才工作中心地位,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同向并行,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创新引领、持续加力,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工大(科院)力量。

王英龙针对学习内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持引培并举,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持续深化“齐鲁科教英才工程”,统筹布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打造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梯队,以人才集聚效应激发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切实提高人才引进精准度,强化二级单位用人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学科建设评价指标,完善人才培育和评价体系,科学制定人才考核评价标准,引导人才产出有效支撑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要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校(院)科、教、产一体化育人优势,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用好科研平台在培养创新人才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和方式,构建产学研用多要素融合、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努力形成“科研服务于教学、教学反哺于科研”的良好循环,切实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学科优势转化为培养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二是强化学思践悟,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培训学习,将相关文件作为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推动广大干部深刻理解、认真领会,充分认识推进“能上能下”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贯彻落实“能上能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树立“干事创业,有为有位”的思想观念,形成良好的思想氛围;要推动广大干部自觉对照文件和相关制度要求,规范自己的履职行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党性铸入灵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事业扛在肩上,把实干落在脚下,把纪律悬在头顶,争做新时代的好干部;要抓好贯彻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注重做好常态化推进,加强工作整体统筹,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持续推动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房增福对本次集体学习作点评指导。他肯定了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创新做法和特色成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落实。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必修课”,把稳思想之舵,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压实责任,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抓理论武装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率先垂范、上行下效,持续巩固学习成果,切实提升学习质量。三是联系实际,突出实效。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等主题,不断提升学习内容针对性与实用性,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