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9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7-09作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责任编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77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关于以学正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相关内容,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副校(院)长杨美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侯连涛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知识育人与文化育人相统一,历史传承与发展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在赓续历史文脉中持续推进文化创新,打造底蕴深厚、和谐向上、特色鲜明的工大(科院)文化品牌;要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把准“思想之舵”、绷紧“纪律之弦”、立起“规矩之尺”,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的严重危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多做为师生造福、为发展添彩的真事、实事、好事。

王英龙针对学习内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持传承创新,赓续中华民族精神血脉。要增强历史自觉,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引导广大师生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扛牢文化使命,争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中华现代文明的创造者;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工大(科院)故事,将校(院)史馆打造为深化校史校情教育、厚植爱校荣校情怀、推进校(院)历史文化传承、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要传承黄河文化,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服务支撑黄河国家重大战略持续贡献工大(科院)力量。二要坚持以学正风,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抓实理论学习,深入解决思想“问题”、工作“难题”,认真做好改革“命题”、发展“选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要把“求实效”融入全局,做好调查研究,扎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见绩见效;要把“转作风”贯穿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及时掸清思想上的“灰尘杂物”,紧盯“小毛病”、防止“大问题”,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素养服务师生、赋能发展。三要坚持求真务实,持续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示范引领,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始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要深耕为民情怀,办好实事好事,以务实作风赢得师生信任,以扎实举措解决师生难题,以凝聚合力推进事业发展,努力绘就干事创业“同心圆”;要严肃执纪问责,营造良好生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不断凝聚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思想共识和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