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6作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责任编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515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集体观看视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要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彻落实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王英龙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扎实有序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要提高站位,扛稳扛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责任,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身不辍种好“责任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强化落实,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要强化协同配合,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积极推进、二级党委主动作为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环节完整、贯通到底的闭环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三要提质增效,守好用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要进一步加强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等阵地建设管理,既要“建好”“守好”,更要“用好”“管好”,牢牢把握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深入凝练挖掘和宣传报道在校(院)改革发展、立德树人、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用正能量澎湃大流量,为校(院)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王英龙强调,要学好用好党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将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要深入学习党章,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党章学习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二要模范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履行党员“八项义务”,在守纪律讲规矩中接受党性考验、检验对党忠诚。加强纪律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教育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三要积极践行党章,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为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党章精神实质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上、贯彻到事业发展工作中,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