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2-04作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责任编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3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暨民主生活会前集中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副校(院)长杨美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单位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又指明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校(院)上下要深刻学习领悟讲话精神,与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王英龙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校(院)落实“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扛牢高质量发展重任,增强“四个意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校(院)2023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落实落细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发展各项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岗位,恪守职责担当,锐意开拓进取,按照既定目标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王英龙对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紧扣主题、严格程序,不折不扣地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全过程。二是要紧扣主题找问题,刀刃向内作批评,对症下药抓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摆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的意见,及时梳理研究,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以务实有效的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三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指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对二级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认真审阅分管和联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提纲;校(院)党委督导组要对各二级党委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把党中央精神传导到位,把压力动力传递到位,确保各二级党委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动力和生动实践。